【前沿讲座】鲁棒优化及其应用

2019年1月4日 10:00 ~ 2019年1月4日 12:00

北京SD611

名额 30

原婷

已结束
手机访问

微信扫一扫,活动随身看

报名截止时间:2019-01-03 10:50
取消预约时间:2019-01-03 16:50
讲座人:屈绍建
承办方:经管学院
适用人群:学硕研究生 专业硕士 【MBA,EMBA,审计硕士(MAud),应用统计硕士(MAS),工程管理硕士(MEM),创业与创新国际硕士(EIV),会计硕士(MPAcc),资产评估硕士(MV),金融硕士(MF),工程硕士(ME)】博士研究生 
费用说明:免费
活动说明

主讲人介绍:

屈绍建,男,上海理工大学,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主任,供应链管理与决策优化研究所所长, 教授,博士生导师,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,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双博士后。2008年以“优秀博士毕业生”称号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,并入职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与交叉科研院,2010年破格提升为副教授,2015年6月入职上海理工大学,被评为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,从2002年至今一直从事供应链管理、投资组合管理、鲁棒优化、博弈论以及多目标规划理论、方法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。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30篇。参与和主持的各类国家级、省级、校级项目有十余项,其中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,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,主持一项沪江领军人才项目,入选上海市高教系统特聘教授(东方学者)资金支持计划。

内容刚要:

鲁棒优化的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建立的现代决策理论,即通过最坏情况分析和Wald极大极小模型处理模型参数的不确定性。20世纪70年代鲁棒优化成为了优化理论中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。自1998年起,Ben-Tal等人系统研究了线性鲁棒优化理论,并给出了几种不确定集合下的鲁棒等价式。同随机优化相比,鲁棒优化不假设模型参数服从某种概率分布。建立鲁棒优化模型的关键是参数不确定集合的构建,进而在不确定集合下寻求模型的鲁棒等价式,考虑最差情形下模型的最优解。由于最差情形往往不易发生,所以鲁棒优化模型的解偏于保守。数据驱动下的分布鲁棒优化综合了随机优化和鲁棒优化的优点,通过矩约束、KL散度、Wasserstein距离等理论构造不确定集合,是近几年优化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。多年来,鲁棒优化已被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、控制理论、投资组合管理、物流工程和机器学习等领域。目前,鲁棒优化已经从静态、线性转向了多阶段动态、非线性的研究。本团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:
    (1) 分布鲁棒博弈及其在供应链中的应用
    (2) 基于KL散度的分布鲁棒优化在投资组合中的应用
    通过KL散度构建预期收益率分布的不确定集合,利用对偶理论将半无限规划转化为有限凸优化问题,最后利用原始-对偶内点法、序列二次规划(SQP)方法进行求解。
    (3) 多阶段分布鲁棒优化分解算法及其在供应链、投资组合中的应用
考虑带风险的多阶段分布鲁棒优化,通过KL散度构建模型参数的不确定集合,最后利用改进Bender分解算法求解优化模型,并给出两阶段分布鲁棒优化模型在供应链和投资组合管理中的应用。



注意:

1.网上预约所要求填写的学号与姓名均为必填项,且须与本人一卡通完全一致,否则会导致最终预约不成功。

2.讲座开始前工作人员收一卡通记次数,讲座结束后归还。预约而未听讲座、讲座迟到早退者均倒扣一次,未预约而去听讲座不计次数。

3.学院学生均使用学校mis账号及密码进行登录报名,校内学生使用校外注册账号进行报名,将视为校友或者其他校外人员,并不予进行统计前沿讲座次数。

最近参与
名额: 30 | 剩余: 0
相关活动
活动评分
写入评价
提交
活动评价

活动报名 关闭

请选择您的身份?

校外人员校内人员

地址:北京西外上园村北京交通大学思源东楼

邮编:100044